党委教师工作部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专题学习特色案例——机械学院多维度修师德塑师风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注重从教育、实践、示范警示等多维度修师德塑师风,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强大动力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用“人人争当红工匠”的“党建+”效应来深化师德专题教育;以正面典型宣传的榜样引导来涵养师德师风。

一、强学习、悟思想立德树人铸师德之魂

机械学院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德树人铸师魂。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定理想信念

3-6月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同时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7-10月份结合党史学习,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师德论述的集中学习研讨。同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督促师生员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及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微信、QQ等信息化网络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效果。通过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激发大家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党的教育事业。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立德树人总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以规章制度为准绳,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九江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二、红工匠、双提高,爱岗敬业固师德之本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在师德专题教育中,注重发挥“红工匠”“双提高”等活动载体,注重指导教师对新进博士的传帮带引领,筑牢爱岗敬业师德之本,学做整合养成行动自觉。

一)积极创建“红工匠”党建品牌,形成“党建+”效应

在党史学习和师德教育活动中,机械学院积极创建“红工匠”党建品牌。这一品牌是在学院办学特色——重课程思政和重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凝练出来的,把党员先进性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将强化立德树人与打造能工巧匠相统一,体现了我们机械人的使命担当!“红工匠”党建品牌确立之后,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产生了很好的激励示范效果。学院在继续提炼、宣传和推广“红工匠”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又在全院倡导形成了“人人争当红工匠”的“党建+”效应: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强化教风,打造精品;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强化学风,追求卓越;行政人员围绕这个目标来服务,强化作风,精益求精。弘扬伟大精神,强化时代使命,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二)扎实开展“双提高”活动,提升综合技能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师德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教育、产教融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等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简称“双提高”)大讨论活动,切实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与思政建设,开展教师教学竞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获批《液压与气压传动》省级课程共享育人项目,获批《汽车理论》、《液压与气压传动》省级一流课程;李清香老师被评为九江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企业急需的高质量人才,为企业解决生产设计、技术提升、产能升级、智能改造等方面的问题20余项,签订横向合作项目5项,与企业合作立项九江市重点研发项目7项,成为九江周边地区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

(三)注重加强传帮带,促进全面发展

学院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培养,指定教科研能力和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一对一帮扶青年教师,既带技能,更带师德,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技能竞赛,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站稳讲台;认真开展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全体专任教师线上课程思政培训和线下交流研讨活动;加强课程组建设,鼓励课程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创新,并申报省级、校级各类一流课程,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服务人才培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积极申报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进一步凝练教学改革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效果。

三、树典型、强监督,为人师表夯师德之基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师德教育管理机制,以师德优秀典型为引领,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夯实为人师表师德之基。

)坚持把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

认真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认真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九江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全面排查和梳理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风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建立台账,逐一研究分析,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化解措施,健全师德教育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推动学院师德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宣传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传递师德正能量

以深化师德师风正面典型宣传为切入口,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如《黄大年》《一生只为一事来》等,同时召开师德先进经验交流会,省劳动模范彭晓玲、师德师风标兵胡云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李清香、优秀共产党员魏秋华等作典型分享,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优“四有”好老师。

师德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整体精神风貌得到较大提升,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增强,教师中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学能手、能工巧匠,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学科竞赛、学历提升等蔚然成风,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8项、省级奖励11项。

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省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彭晓玲老师在指导学生金工操作

3.机械学院老师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双提高”活动

4.机械学院年轻老师在微课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5.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观看《黄大年》电视剧

6.先进教师受奖并做经验交流

上一条: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第五榜人选事迹——张敏:用爱教育 知行合一
下一条:师德专题学习特色案例——护理学院红细胞行动赋能师德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