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专题学习特色案例——护理学院红细胞行动赋能师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九江学院护理学院实施“红细胞”师德师风行动,旨在把每一位教师打造成“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通过“信仰赋能”“知识赋能”“创新赋能”“榜样赋能”四方面举措,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结合起来,激发教师红细胞活力,唤起红细胞热情。

——信仰赋能。秉承“振兴革命老区,服务健康中国”的办学理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培根铸魂。踏入校园,校园里的白求恩、南丁格尔等红色雕塑、画像,令师生们驻足致敬。入职培训中,每年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陈忠、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谢卫等知名教师、优秀校友为新教师上好师德医德第一课。临床实践中,注重选择红色传统实习医院淬炼,受革命传统熏陶,和战疫英雄并肩战斗,近距离接触共产党的伟大征程。教师们通过围绕“现场教学、参观感知、实地淬炼”行走式、沉浸式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信仰,努力争做不缺铁的红细胞。

——知识赋能。学院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师专业化发展框架,将师德教育与教师实际工作充分结合,注重师德建设的日常化和持续性。定期举办学术沙龙、红细胞课堂等,发挥老教师“传帮带”和临床医护人员的带教作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在探讨科学知识的同时,学习领悟伟大抗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把一切现身给健康中国事业和全心全意服务社会需要的崇高精神。每年每位专任教师均需下临床2~8周,在病房这个战场进一步践行初心、锤炼品德,让每一位教师做有担当的红细胞。

——创新赋能。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继承校友“中国护理之母”伍哲英女士的优良品质,凝练百年优良师德文化,推出有护理特色的“师德铭”,点亮“护理之光”。创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融通教学、科研、实践评价体系,加大对教学名师、科研名师和实践育人的奖励力度,组织教师参与实习医院“党员红细胞工作坊”项目合作,教师们通过直播教学、开设心理咨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临床实践等多元方式全方位育人,使得教师充满活力,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

——榜样赋能。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师德师风标兵”等评选活动,充分宣传优秀教师典型的感人事迹,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教育人。同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疫情和九江汛情期间,教师踊跃参加青年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一线,构建起守护人民的青春堤坝。选拔优秀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更好引导学生成长。深入开展“四进一交友”活动,教师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实习医院,和学生交朋友,让师生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平等交流中,充分感受其师德魅力、气质风范。从而将师德建设、医德建设和教风、学风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让一个个“红细胞”汇聚成澎湃的“大动脉”,收到良好效果。

1.在实习医院成立党员红细胞工作坊

2.开展“行走的思政课”

3.战疫英雄谢卫回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4.教师在临床一线磨砺技能

上一条:师德专题学习特色案例——机械学院多维度修师德塑师风
下一条:师德警示7——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八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