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德师风 > 正文

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第五榜人选事迹——张敏:用爱教育 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22-02-18    作者: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     点击:

近日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公布了
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第五榜人选事迹
我校经济学院张敏老师

光荣上榜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张敏老师优秀事迹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6D36


用爱教育  知行合一


2CFE

张敏

张敏,女,1981年生,九江学院专职教师、讲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在读。2010年获评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被评为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2021年被评为九江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20年,主持建设的“外贸商品学”课程被评为“江西省省级一流课”“省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


用行引领  赋能成长

CACE


大学时光不可复制、青春也无法重来,面对青春期的热望、迷惘与忧郁,张敏从未缺位,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帮助,用行动引领他们走出困顿。作为班主任的她全力付出,不拘一格,为个体的成长赋予源源不断的能量。


她坚持“全面覆盖,各有侧重”的工作原则,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专题辅导相结合,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给学生“私人订制”成长规划建议,引导他们找到自我兴趣点,并发挥其所长,鼓励他们考研、考公务员、考含金量高的资格证书,增强自身竞争力,为每个人插上理想之翼和希望之帆。她帮助专升本和考研的学生查找资料,制订学习计划,替经济困难的学生购买复习资料。每周她都会召开一次班会,从选取主题、熬夜写方案,到找素材、反复修改每一个细节,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最流行的元素和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带给学生最深刻的思考。


B5FE


她坚持“科研反哺、教学相长”,共指导学生发表北图核心等论文6篇,指导学生获得专利授权3项,带领学生成功完成3项省级课题,指导学生参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励11项。她曾获得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课程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作为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获得江西省省级一流课2项;先后完成省级科研课题6项,参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等横向课题4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19篇,主编教材1部。

用心指导  点石成金


C1CC


作为专业教师,除用规范的行为、良好的师德引导教育学生外,张敏努力探索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创新。近几年,张敏着力探索课程思政,将思政融入课堂,将社会经济发展中常见的有碍于、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案例素材充分融入到教学中,纠正、引导学生对相关社会问题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诸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除了上好网课以外,还从微信朋友圈等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一些因不理解网课政策、不理解学校复学政策,以及对网络传言理解有偏差等情况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思想正面引导。


在教学中,为大力加强专业课知识传授的针对性、能力素养培养的实效性,她探索实践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视频教学、线上讨论与练习等线上教学完成“知识传授”,通过热点问题研讨、各类专业竞赛及社会实践等线下教学环节实现“知识内化”,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同频共振”。她所教授的课程获得2020年江西省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同时被推荐参与2021年国家一流课程评审。她把思政融入课程,做到“贵在自然融入,重在严谨贴切,妙在画龙点睛”,获得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称号。


注重开展学生人格教育,把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健全人格教育有机统一起来,将思政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贯穿到教学全过程中,实现全方位立德育人。

用爱陪伴  春风化雨


B0D4

“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没有理由不去爱护”,这是张敏常说的话,也是她真实的工作写照。


担任班主任以来,她不知疲倦: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中的困惑,办公室、教室、宿舍、操场、食堂,随处可见她和学生交谈的身影。她心细如尘:运动会,她随身带着创可贴,监考时,包里装着暖宝宝和降暑药以备学生之需;中秋节,她买了月饼和零食带他们到操场上过节赏月;国庆节,她带领没回家的学生去她家里吃饭。她忧生所忧:有人沉迷网络,她寝食难安,到宿舍苦口劝说;有人失恋痛苦,她难过着急,不离左右,到宿舍安慰疏导。她不计得失:高烧时她依然坚持在军训场上陪伴学生训练;在医院待产时,她还躺在病床上和学生沟通……

E602


始终勤于学习,勤于笔耕,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做学生的引路人,这就是张敏。她用自己的青春,让“教师”二字有了不一样的分量;用自己的光亮,让这两个字有了更加灿烂的光华。未来的日子,她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有限的天地中继续创造出无限的精彩。


上一条:师德警示8——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下一条:师德专题学习特色案例——机械学院多维度修师德塑师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