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德师风 > 正文

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周梓哲:耕耘杏坛书香里 不忘初心育桃李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     来源: 校园网     点击:

人物简介:周梓哲,中共党员,现任九江学院理学院党委委员、学生管理科科长。2003年7月开始从事学生工作,至今已连续17年,获得过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奖、九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九江学院新华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阳光、热情是周梓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说,这要感谢自己身边朝气蓬勃的学生,让自己感觉永远很年轻。17年的坚持,源于周梓哲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每天上班,他都能看到北校门8个鲜红的大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也时刻鞭策他要恪尽职守、奋进担当。踏实、勤奋是同事们对周梓哲的评价。理学院党委书记邹国辉说:“小周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善于总结,敢于创新”;理学院辅导员尹志刚评价:“周老师工作态度严谨、条理清晰、刻苦钻研,经常和我们一起探讨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周梓哲和学生交流


周梓哲认为,高校辅导员要教育、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做得更好。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为了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他坚持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同行学,并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赣鄱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和辅导员培训班等平台,深入学习新思想,新方法、新技巧。2012年,周梓哲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证书。主持研究省级课题1项,参与研究省级课题2项,撰写的案例获“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在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我校学生处、团委创办的“博士讲堂”的成功经验启发下,在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学生党支部为载体,坚持办好“党员先锋论坛”,打造属于理学院的思政育人品牌。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曾连续三年获得九江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2015、2016、2017),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九江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带领学生到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同时,理学院学生队伍安全稳定、学风优良,也涌现出大批的优秀学子。A1331班叶莉梅获2016年国家奖学金、九江学院优秀党员、九江学院十佳学生会干部标兵等荣誉并考取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A1611班洪紫璇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九江学院新华优秀大学生、九江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并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A1612班陈田荣获2018年九江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和2019年“叔子爱莲”奖学金。今年“抗疫”期间,学生党员A1621班卢燕、A1641班祝紫琴、A1621班计婉婷、B1712班陈智明等人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共抗疫情,彰显了年轻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全体学生做出了表率。


亲和、健谈是周梓哲给记者的另一印象。谈到与学生相处,他有些动情,“A1041班杨丰同学毕业时考取了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在在成都工作,还经常邀请我去成都玩呢,这是理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会主席”,周梓哲自豪地说。


有事必帮,是周梓哲对学生的承诺。无论多忙,他从不会忽略任何一条求助。2017年5月晚上10点左右,A1531班高总翼同学做完家教后,在返校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周梓哲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医院,陪护学生,直到家长到达、交接好后才离开,事后又积极帮助学生妥善处理好理赔事宜。


A1521班柳宝根同学成绩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但她家庭经济贫困,性格内向。周梓哲经常与该生谈心交流,鼓励她要努力学习、自立自强。毕业时,柳宝根以399分的高分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参加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学习


今年抗疫期间,周梓哲始终和学生携手并肩共命运,积极指导学生抗疫。给学生辅导防疫健康和心理健康知识,和学生同上战疫思政课,帮助学生平稳度过疫情危机。学生返校后,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2020年5月29日晚上11点左右,A1821班曾繁成同学打电话给他,说自己发烧38.9度。按捺住内心的紧张,周梓哲赶紧指导学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处理。向领导汇报情况后,他立即和班主任一起赶到医院陪护学生,协助医生处理相关情况。直到凌晨3点多,医生做完各项检查、安排好住院事宜后他才安心回家。在繁重的防疫工作间隙,他还热心为毕业生奔忙,3天内累计为20余位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校的考研学生办理了硕士研究生复试所需的相关手续,为学生顺利参加复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周老师辛苦了,这一路感谢遇到您,祝您教师节快乐!”“周老师,我被录取了,就想第一时间和您分享,感谢老师的关心和鼓励!”“周老师,明天在家吗,我来九江了,想去看望您,毕业好几年了,想和老师好好聊聊”。他说,学生的成功就是他最大的成就,学生的问候,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周梓哲工作中最大愿望是什么,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所有九院学生,经过学校的培养,具有‘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朝气,‘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锐气,‘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志气!”


上一条: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杨平华:用爱温暖学生 用心服务社会
下一条: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王伟:平凡的岗位 执着的坚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