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德师风 > 正文

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王伟:平凡的岗位 执着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     来源: 校园网     点击:

人物简介:王伟,男,中共党员,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从教23年,主讲课程《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语法》、《研究生英语》、《大学英语》。他率先提出“五立一创”教学科研管理体系,积极协助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所带领科室每年都荣获了“九江学院教务管理工作先进科室”称号,个人也多次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为优,2019年获“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称号。

 

 

何为立德?王伟的理解就是品德为先,以德服人,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努力工作,甘于奉献,不斤斤计较,不争名夺利。

 

2005,王伟开始担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教务科科长,全程参与和见证了九江学院的发展和壮大。他经历了四校合并以来所有的教学水平评估,包括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4年江西省高校英语专业评估、2015年江西省高校日语专业评估、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作为教务科科长,每一次他都是冲锋在前,亲历亲为。仅仅是整理搜集教学科研支撑材料一项工作就需耗费大量心血,加班加点是常态。2014年9月底,江西省启动高校专业评估工作,当时省教育厅工作下达时间紧,任务急,又正值国庆长假,不巧的是王伟老师4岁的女儿生病住院,高烧40度,情况非常危急,但他必须要赶在长假结束之前吃透评估指标,分配具体任务,落实到个人,7天长假,王伟没有1天在医院照顾他生病的女儿,而是坐在办公室的电脑桌前,仔细钻研评估指标,厘清思路,梳理观测点,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反复讨论各项指标细节,最终完成了一份详细的外国语学院专业评估的实施方案,学院以较好成绩顺利通过专业评估。

 

 

外国语学院有教职工183人,专任教师150人,在校学生数2463人,除了承担专业教学作者任务外,还要承担全校学生的大学英语公共教学任务,每年教师要完成教学工作量7万。全年开设课程200余门,教务科每年安排出卷240套试卷和400余场考试,涉及监考老师1000余人次,工作既繁重又繁琐,有时面对老师和学生们的不理解,王伟带领科室成员以制度为准则,坚持科学安排,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十多年来从未被投诉过,也没有出过一次教学管理事故。 

 

为了提升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水平,2016年,王伟提出外国语学院“五立一创”教学科研管理体系设想,并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立即开始打造该体系。2017年暑假,王伟在办公室加班完成了《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汇编》,共计7万余字。为了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朝着信息化、系统化的方向高效有序地发展,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教务科建立了学校首个教师电子业务档案管理系统,每年录入和更新教师的各项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获奖信息,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经过二年努力,“五立一创”教学科研管理体系初见成效,在2018年获得九江学院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何为树人?王伟的理解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体现在教学中就是言传身教,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教学改革。2007年,王伟组织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改革;2015年在学校率先组织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改革;2018年作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试点单位,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团队组建成立;外国语学院的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被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转载。

 

每一项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都是一个庞大繁琐的系统工程,教学改革的前期调研座谈、实施方案的制定、推进过程中的教学质量监控、后期的材料搜集总结评估,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能够得到教学质量监控的第一手材料,王伟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评分表》(学生用表),带领科室人员逐一走到全校500多个班级,在教师上课前5分钟发放给班级学生,填完后马上收齐带走,回到办公室后再进行计算统分,分析数据,查找问题,向学院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1天工作下来,有时水都顾不上喝,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到家里饭也不想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外国语学院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实践环节中,王伟带领商务英语专业创立了全省第一个地方本科高校跨境电商合作平台,即PUE跨境电商平台(Platform of University and Enterprise)。他深知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在该平台,王伟和同事们与学生们一起认真向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讲师们学习跨境电商实操技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什么是学无止境;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王伟还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教育他们走向社会后如何做人做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每年王伟都会带领同事去实习企业走访,一天走访六、七家企业,到达最后一站时大都已到晚上8点多钟。来不及吃晚饭,又和每一位学生谈心,了解实习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再把学生反馈的信息整理出来,逐条和实习企业反复沟通,及时解决了很多问题,化解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走访学生实习实训企业

 

 

学生有了困惑,有了困难,面对人生抉择时,王伟又化身成心理专家,不厌其烦地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和同事们的辛苦奔忙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合作企业给予了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学生高度评价。平台经过4年的运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和就业质量,依托该平台外国语学院教师有两项国家级横向课题立项并结题。

 

作为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王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贴心的服务,十足的干劲,以自身高尚的品德去影响师生,服务师生,促进学院整体工作,积极带好团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每年学院的绩效工作量核算、本科数据信息采集填报、科研年报的统计、学科评议数据采集填报、历届毕业学生因学习工作需来校开的各种学籍证明、到外地考察调研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各类专业评估的材料搜集整理大多占据了大量的假期时间,但王伟从不抱怨。

 

“一名好的教师,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去”,谈及对工作的辛勤付出时,王伟说,他的工作只是学校所有教务科同仁的工作缩影,在这个岗位上不会有惊人的业绩,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无需过多的豪言,更没有过多的壮语。他只是用23年的努力和付出诠释了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周梓哲:耕耘杏坛书香里 不忘初心育桃李
下一条:师德警示2——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

返回顶部